close

 

    小朋友,你們在寫日記時,會不會遇到甚麼困擾呢?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了下面的故事,也許你就會發現日記沒那麼難,並且樂意拿起筆來寫日記喔。這故事是這樣的:      法國短篇小說之王莫泊桑,去拜前輩作家福祿貝爾做老師,福祿貝爾不跟他談什麼文學理論和寫作方法,只叫他去街上老老實實的把每天的見聞,例如:觀察一百個馬車夫各個不同的表情,兩個人打架,汽車出事,找兩片相同的樹葉,看見一處優美的風景,聽見一段少見的新聞,就把它記載下來。長期這樣訓練的結果,莫泊桑終於成了法國有名的大作家。莫泊桑這種寫作訓練,也可以看作寫日記的一種方法。   

     如果我們想學習莫泊桑記錄各種人、事、物、景、情的辦法,就是寫日記。   

     日記內容該如何取材呢?我們把每天的生活中,一段或幾段精彩的經歷記敘出來。例如:個人的,學校的,社會的,最感新鮮的,最有價值的,最具有特色的,最可回味的,最稀奇的,最感人的,最高興的,最苦悶的,最光榮的,最慚愧的,最生動的,最有影響力的,最有警惕性的......。    

      寫日記常常有兩種困難,一種感覺是每天生活中所接觸的人、事、物太多,不知道究竟要寫什麼;一種感覺是生活太單調、太呆板、少變化,天天不外那些起床、刷牙、洗臉、吃飯、上課、遊玩、睡覺,因為寫起來千篇一律,一點意思也沒有。起床、刷牙、洗臉、吃飯、上課、遊玩、睡覺等,可以寫,寫的時候,要把平凡的材料寫得有價值,有意義,在日記中告訴自己甚麼(中心思想)。例如:起床慢,領悟到晨光的可貴;刷牙刷出血,由於刷牙方法不當;吃飯動作太慢,耽誤媽媽收拾碗筷的時間......。選擇有意義,有價值的材料,配合中心思想,這種日記就會爆出爆米花的香味。   

       現在舉出一篇日記,原是很普通的事情,但作者卻寫成很有情趣的日記,例如:

模特兒   

    今天,我、弟弟和媽媽一起到百貨公司買衣服。   

    買好了一套衣服,正要離開的時候,有一個婦人,也要替兒子買一件,就對店員說,她的兒子身材像我一樣;於是那一位店員拿了一件衣服,要我「試穿」,我有點兒莫名其妙,心想:那有強迫客人購買?後來才搞清楚,原來那婦人沒有帶孩子來,就拿我當她孩子的「替身」。弟弟偷偷的跟我說:「你是一個標準的模特兒。」我聽了,只好對他苦笑一下。   

 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另外,寫日記還是有一些簡單的方法可以參考的。 

※寫法一:從心情找材 (可以照步驟去做)

 1.今天最開心的事是:

      or 生氣的事是:

      or 煩惱的事是 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or 新鮮的事是:

   *可以從自己、家庭、學校、同學、社會各個角度去找材料。 

2   為什麼?說出事情的發生、經過、結果。

   說說對這件事感想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範文 ◎屋漏偏逢連夜雨

    今天真倒楣。

    早起床,發現已經七點五十分了,七手八腳穿好衣服立刻奪門而出,連我最愛吃的早餐---蘿蔔糕都來不及細細品嘗,因為老師要利用早自習小考,特別提醒我們今天得早一點到校。

    氣喘噓噓的跑向學校,一路上,覺得大腿好像不聽使喚,被什麼綁住似的跑不快。低頭一看,發現自己竟然穿的是那條小的舊褲子,沒時間管這些了,跑呀跑,終於比老師早一步進到教室。我大大松了一口氣,一屁股坐下,這時傳來一陣撕裂聲,我懷疑的摸摸屁股,慘了,褲子裂了一條縫,幸好這件事只有我知道。

    一整天我無心上課,滿腦子想的都是怎樣不會被發現。下課時,我用褲子擋在身後去上廁所。阿毛還笑我帶書上廁所,是不是便秘了。真氣人!

     回家時,我故意把書包帶子放長,擋在身後,阿毛跟我走在一起,有事沒事還拉我書包一把,我一個不注意,書包掉在地上,筆呀書呀散落一地,趕快彎身去撿,這時阿毛卻發現新大陸似的大叫:阿明,你的褲子有個大洞!」唉,真是交友不慎,就不能說小聲點嗎!一大堆人追著要看我的破褲子,我只好趕緊死命的跑回家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 

 ※寫法二:寫感想心得

看一本書、一篇文章,或聽到一段話,見到某件事,引發的想法、感受,將它寫下。(對事、物的想法和評論要多寫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範文 ◎鞋的故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 下午,從電視上看到一幕感人的小故事,因為是從中間看起,所以不知道故事的名稱,不過這故事的發展一直圍繞在一雙運動鞋上打轉:

     故事的主角是一對印度小兄妹,他們的爸爸失業,媽媽生病,家裏很窮。原本他與妹妹各有一雙鞋,但是妹妹的鞋被偷走了。

     有一天,妹妹聽說學校有一個女同學穿的鞋跟她的很像,便告訴哥哥,兩人開始跟蹤、察訪。當他們來到這同學家,發現她的爸爸是個盲人,這同學腳上正穿著她的鞋,牽著盲眼父親準備去賣口香糖。兄妹倆看了,什麼話也沒說,默默的走了。

    從那天開始,兄妹共穿一雙鞋。妹妹念上午班,哥哥念下午班。每天中午,兄妹約在校外一個僻靜的地方會合,妹妹把鞋脫下給哥哥穿。妹妹年紀小、動作慢,哥哥一換上鞋,就必須拼命跑向學校,然而還是經常遲到挨駡。有一次,妹妹因為鞋太大,其中一隻鞋掉進水溝,隨水漂流,幸好路人幫他追撿回來,但是鞋子濕了,因此哥哥又遲到,挨駡了,但是哥哥始終沒有抱怨。

    有一天,學校佈告欄貼著長跑比賽的海報,前兩名可以得到某名勝期的度假券,第三名可以得到運動鞋一雙。哥哥請求老師讓他參加。回家後,他跟妹妹說要贏道那雙球鞋回來給他。比賽那天,他努力的跑,跌倒趕快爬起來向前沖,沖到終點時,耳邊傳來一陣陣歡呼,他趕緊問老師:我得到第三名了嗎?」老師高興的說:不,你得到第一名,恭喜你。」頒獎時,他苦著臉,淚珠兒悄悄掉了下來。

   看到這裏,我心酸酸的,爸媽常幫我買鞋,我卻常嫌這雙不好看,那雙不是名牌,卻沒想到自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。還有,我常和妹妹吵架搶東西,比起這對友愛的小兄妹,我真是慚愧萬分。劇末,他們的父親找到工作,也有能力為他們買新鞋了,我真替她們高興,也祝福他們,家境越來越富裕,全家永遠和樂融融。

 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※寫法三:不拘形式的寫法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可以剪貼、將好文章或旅遊照片、票根、信件……貼下,再寫下幾  句心情小語,高興時多寫幾句,沒時間時三言兩語也可以,因為日記是寫給自己日後回憶用的,可以不拘形式,重要的是對自己有保存價值的才寫。當然若是學校功課,還是多用正式寫法,較能達到練習寫作的目的。

  人不是電腦,不能記住許多事,寫日記可以幫助留下回憶。想要留下美好的回憶,可多選生活中美好的事物來寫,日後回憶起來才會覺得日子充實又快樂,更能鼓勵自己積極向上,更可以練習文筆。當然,不好的事也能寫,不過下筆前可以先想想:日後回憶若是會勾起不愉快的情緒,或是有負面的影響,建議不要寫;如果那件事可以警惕自己日後不要重蹈覆轍,可以寫。

※最後的小提醒

    雖然日記可以想寫什麼就寫什麼,但是也不要想到哪,寫到哪,要有主題才有意義。什麼是主題呢?就是寫這這篇文章的目的。儘量朝主題發揮,才能言之有物,也才能提升自己的作文能力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i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